浅蓝色的夏天🍀

Chapter44 重庆话


    仲夏——

    为使草木长盈者为夏。

 

-


    山城的夏天是那么燥热,骄阳似火,热气总是笼罩着这巴渝盆地。


    这段时间我们正好在四川,前几天和王俊凯的高中同学约饭时,他们很八卦地在饭桌上问他:“觉得嫂子做什么最可爱?”


    “最可爱?”王老师在我的注视下思考了一下,紧接着勾着嘴角看我:“嗯….她讲重庆话吧,重庆话其实说起来很烈的嘛,她有口音,就烈不起来,可软可温柔了~”


    我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学重庆话的起因是在过年时的一个饭局,有位长辈和我开玩笑,说我嫁了个川渝男人还不会讲重庆话。


    我听得懂,我只是不会说。但,一生要强的中国女人能忍这些?于是,我在家抓着王俊凯苦学了两天重庆话。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花点时间陆陆续续地学一点重庆话,直到现在,我已经能够说得比较流利了,当然,也确实还带有浓浓的南方口音。

 

-


    晚些时候,天色渐渐昏暗,晚霞点缀在辽远的天边,街灯亮起,燥热回归清凉,我关掉空调坐在了沙发上。


    可能是我一雪前耻的心情被大数据捕捉,今晚居然给我推送了一些“如何用重庆话骂人”的视频。


    哟,正合我意!在我鬼鬼祟祟地跟着小声跟读时,小王同学从正好厨房出来。


    “怎么了,和我说话吗?”


    哎!检验成果的时候不就到了嘛!


    “我说,有些人脑壳有饼嘣!人也哈搓搓!”


    他刚做好饭,还没切换成方言,用普通话问我:“哪儿学得这些?这种话不要说,是骂人的话,不好听”


    学都学了,干脆一说到底(👉🏻👈🏻)(!),我拍了沙发一下,大声道:“看到你我也恼火嘞很!爬起!”


    下一秒,听见王俊凯似笑非笑地用重庆话喊我大名。


    嗯…有点怂了,但气势不能输,于是我嘴硬道:“你干啥子?我说就说嘛!你神戳戳做啥子?”


    他把围裙顺手搭在椅背上,往我这里走:“你再啷个讲话老子就要收拾你了我同你讲”


    我看他语气逐渐凶起来,低头很没底气地小声道:“哎…不就扯了两句嘛…你那么凶做啥子…”


    “你说啥子?”他忽然乐了,“再说一次嘛”


    “你笑什么?”我疑惑地切换回普通话。


    “你再说一次嘛!”


    我犹豫地重复了一遍,小猫咪笑成了叉烧包。


    好嘛,原来他乐的原因是我委屈巴巴的语气一下子就回到了广东人特有的软软的调调。


    我被逗笑了,锤了他两拳:“你少来!赶紧吃(qī)饭!”

 

-


    睡前,他把台灯点亮,窗外夏风氤氲,传来窸窸窣窣地蝉鸣。我翘着二郎腿斜躺在床上,打趣地问他:“凯,学方言不都是先从脏话学起的吗?”


    他将窗户关剩一条小缝,把窗帘拉上,窗外的灯火影影绰绰,月色温柔。他回头,桃花眼笑眯眯:“哪个教得你?嗯?”


    我跟着笑,不说话了,等着他把空调打开,再躺到我的身边。


    “你再恁个讲,老子指定要收拾你,晓得不?”他也侧躺着,捏着我的脸带着笑音威胁。


    “晓——得——了——”我故意拖长了音调,抱着他的手臂撒娇。


    他撑着床,偏着头亲了我一口:“好嘛,睡瞌睡咯,乖乖?”


    躺在他的身边,我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要得~”


    台灯熄灭,黑暗中,夜风静悄悄掀起窗帘一角,偷偷溜进卧室;他帮我把被子掖好,又将我抱进怀里,如是说道:“晚安,我爱你~”


    “夏夜无边的静谧,

    睡眠和梦——

    月从海上滑过

    白色和温柔。”

 

    乖乖,我也爱你。

 

-

俊俊啊,你总是让人心软软


 

 

 

 

 

 

评论(2)

热度(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